新闻报道
弘扬科学思想 传播科学文化——健康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4-5-19  浏览次数:382
    5月18日下午,健康所围绕“科技创新,助力圆梦”的主题开展“公众科学日”系列科普活动。作为闵行区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健康所的此次活动特别邀请闵行二中和莘庄中学的近百位师生前来参观交流,为青少年提供亲临科研一线,感受科学魅力的绝佳机会。
    此次活动由健康所研究生会主席张沛渊主持,针对青少年特点精心策划了主题报告、科普趣味报告、与科学家面对面以及参观实验室等四项活动内容。
    主题报告环节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顾卫琼主任医生讲述“青少年糖尿病防治”。顾医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糖尿病的概念及防治手段,告诫大家要注意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科普趣味报告环节总共安排了三场精彩的小报告。来自分子心脏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黄吉均同学介绍了干细胞的发现历史以及心肌细胞的干细胞修复策略;分子遗传学研究组博士研究生魏泽峻同学以“遗传那些事儿”为题,援引经典生物学实例,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课本之外的遗传学奥妙;斑马鱼平台董梅博士则向大家介绍了低级单细胞模式生物过渡到高级哺乳模式生物的桥梁——斑马鱼,以及斑马鱼在现代生物医学领域中的作用。精彩的报告引发现场同学们热烈地讨论和提问。
    “与科学家面对面”环节则邀请了健康所胡国宏研究员与同学们座谈。胡国宏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体会,并就高考等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发表了精彩讲说。他寄语每一位同学要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明确发展目标,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活动还安排了部分同学参观了斑马鱼平台、质谱平台、分子心脏学研究组和肿瘤转移研究组相关实验室。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了解了斑马鱼的饲养方法、发育过程以及在科研实验中的应用;在实验室里实际观看了研究人员进行科学试验的过程,体验了一回真实的科研生活。
    “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两所高中的师生们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深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科学的博大精深以及科学家们投身科研事业的崇高使命感,在开阔眼界的同时,爱好科学的种子也已经在他们心中渐渐萌芽。
    此次“公众科学日”健康所面向青少年开展了系列科普实践活动,旨在弘扬崇高的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同时也为科研工作者及公众之间搭建起相互交流的平台,为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做出贡献!(健康所)